Logo Clic

Logo Senior

Logo_Text

Logo Clic

Law Logo

Show All Topics Image

Audio Image

Listen to Audio of this topic (Cantonese only)

各位老友記,是否記得這是甚麼廣告?對了,是勞工處宣傳消除就業年齡歧視的廣告。這一節「長者法網智多聲」,就跟大家說一下就業年齡歧視。

就業年齡歧視,即是說打工仔或求職者,因為年齡而在職場受到不公平或不相同的待遇。無論招聘、晉升、調職或培訓、僱用條款和條件、員工離職或公司裁員、退休政策、以至投訴和申訴處理程序,都有可能出現就業年齡歧視。

香港目前沒有法例規管就業年齡歧視。勞工處編寫了一份叫「消除就業方面的年齡歧視」的僱傭實務指引,在勞工處的網頁可以下載。不如我們也跟大家介紹一下這份指引的內容吧。

問問大家,老闆最想招聘到甚麼員工呢?不用問,當然是能幹的啦。所以指引都建議老闆,無論是招聘、培訓、升職、調職、或是裁員和「炒魷魚」等,都應該有劃一的甄選準則,以員工的工作能力來評估,而不是用員工多少歲來評估。

例如招聘,除非說要找小演員,又或是某個年齡層的模特兒之類吧,否則招聘廣告不應該提到年齡,只需要寫明您想求職者有甚麼工作經驗、年資、學歷、特別技能或特別工作要求。如果透過職業介紹所找人,也要跟介紹所講清楚,只要合資格就來者不拒,多少歲都無所謂。

面試時問的問題,應該與工作有關,或能夠有助你了解求職者的性格和能力,而不是問多少歲。人工福利怎樣計算,是看職級、職責、年資和經驗,而不是看年紀,同工同酬才是公道嘛。升職、調職和培訓的甄選準則也是一樣。就算不幸要裁員了,也不應該以年齡做考慮。

退休安排也可以加入消除年齡歧視的措施。好像說,員工如果想退休後繼續工作,老闆應該按照個別情況和公司的退休政策等,考慮是否讓他留任。

那麼日常工作又如何呢?如果員工較年輕,做錯事沒有人怪責他,但年紀較大的員工做同一件事就被懲罰,這就是年齡歧視了。指引還說,好的老闆,應該制定內部申訴程序,如果員工遇到不公道的事,被人歧視,可以完全依照程序投訴,公司會一視同仁處理,不會因為年紀或職級等因素厚此薄彼,投訴人也不怕被人秋後算帳。

聽了這麼久,是否發覺要消除就業上的年齡歧視,其實並不是太難呢?希望大家的工作環境跟我們長者社區法網一樣,都是老少咸宜﹗拜拜﹗

-+=

Promotion, transfer and training

Age discrimination in employment

All employees are entitled to opportunities for promotion, posting, or training, in accordance with their ability, experience and seniority. Age should not be a relevant consideration, unless it is a genuine job or occupational requirement. Employers should:

  • examine the assessment criteria to evaluate employee job performance to ensure that employees are promoted on merit and that the criteria adopted are not discriminatory;
  • where opportunities for promotion, training or transfer arise, inform all eligible employees of the conditions and procedures for application;
  • keep records of notes taken in the course of considering candidates for promotion, transfer or training; and
  • review any rules that restrict or preclude transfer between certain jobs and change them if they are found to be discriminatory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