Logo Clic

Logo Senior

Logo_Text

Logo Clic

Law Logo

Show All Topics Image

Audio Image

Listen to Audio of this topic (Cantonese only)

歡迎大家收聽「長者法網智多聲」。相信各位老友記都是奉公守法的好市民,不過為免不慎犯了法,知多一點就更好了。這一節我們會為大家介紹一些長者較常犯的罪行。

不少老友記都會到內地或出境遊玩,那大家能不能說說,有甚麼是不可以帶回香港呢?會不會立刻想起家燕姐這句話:「帶無衛生證明的生肉入境,是違法的,不要帶入境呀。」對了,沒有官方證明書,而將家禽、或新鮮或冷藏肉類輸入香港是犯法的,可以被罰款和監禁。

內地很常見的盜版光碟又怎樣呢?任何人如果售賣盜版光碟、為了售賣而製作或管有盜版光碟、將盜版光碟輸入或輸出香港、或分發盜版光碟等,都是犯法,可以被罰款和監禁。如果您過關時藏了很多盜版光碟,執法人員可能會懷疑您有不法用途,隨時會被拘捕的。

A貨亦即冒牌貨品,也不可以帶進香港。製作甚至售賣冒牌貨品就更是不可以了,可以被罰款和監禁。

要交稅的物品,例如煙酒,雖然可以攜帶入境,但一定要申報,否則也是犯法。大家常常聽到的「私煙」,即未完稅香煙,無論是管有、提出想購買私煙或售賣私煙,都同樣是犯法。

不少老友記喜歡在公園下棋、玩撲克牌等,有時打打「牙骹戰」沒有問題,但千萬不要賭錢,否則就是非法賭博。那麼在家玩玩「衛生麻雀」可以了吧?只要不是以生意形式經營,並且不會抽佣或「抽水」,就沒有問題了。另外要記住了,賭錢的話,一定要到合法場所,即政府發了牌的地方。在無牌地方賭錢,無論賭甚麼也好,也是犯法的,初犯最高也可被罰款一萬元和監禁三個月,再犯的話,刑罰還會更重。

不時都有新聞報道指有人因為騙綜援要坐牢,那麼怎樣就算是騙綜援呢?這樣的,申請綜援要符合很多規定,例如居港年期、經濟狀況和其他附加準則等,亦要向社會福利署申報資產,如果申請人在過程之中,蓄意漏報或虛報一些資料,或財政狀況有改變但不申報,而這些資料或財政改變,可能影響到申請結果的話,就算是騙綜援了,亦即犯了欺詐罪,最高可以被判監14年。

從前香港滿街都是小販,現在就要領取牌照才可以擺檔,否則就是犯法。如果沒有攤檔,只是將貨物擺在街上售賣,但貨物阻礙到其他人或車輛,甚至造成危險,也是犯法的,可以被罰款或監禁。就算有小販牌照,也要依照發牌條件來售賣貨物,例如小販牌如果不是銷售熟食牌照,攤檔有任何灶具或加熱設備,就是犯法了。

另外,要記住了,千萬不要隨便借自己的銀行戶口給親戚朋友存錢或提款,否則可能會被人利用來清洗黑錢,隨時會犯上洗黑錢罪,分分鐘要坐牢的。

各位醒目的老友記,認識多點法律之後,將來有哪位親朋戚友可能誤墮法網,您們就可以多加提點了。拜拜。

-+=

In Hong Kong, hawkers who sell goods on the street must have a license for their stall. They may only sell goods according to the conditions specified on their license.

It is an offence for a hawker to be in possession of a cooking stove or other heating apparatus unless he has a licence authorizing him to prepare and sell cooked food. The penalty for any breach is as follows:

a. on first conviction, a fine of HK$5,000 and three months’ imprisonment; and
b. on a second or any subsequent conviction, a fine of HK$10,000 and six months’ imprisonment.

(Sections5(3) and 56(1) of the Hawker Regulation, Cap. 132AI)

What if I sell goods on the pavement without a stall?

Even if goods are put on the pavement, it is an offence under section 4A of the Summary Offences Ordinance, which prohibits things on the pavement in a public place which may obstruct, inconvenience or endanger any person or vehicle. The penalty is a fine of HK$5,000 or three months’ imprisonment.

However, the Government has set aside certain areas where hawkers are permitted to operate during specified times of the day.

(Section 5 of the Hawker Regulation, Cap. 132AI)